网易体育

农工党省委会建议修订法规完善管理_党派团体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党派团体>>正文内容
农工党省委会建议修订法规完善管理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赵健   字号:[][][]

据联谊报    农工党省委会调研发现,浙江省现行的殡葬管理行政法规是1998年颁布实施的《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距今已20年。该条例对殡葬管理的整体框架作了规定,但缺少地方配套细则,导致实际工作中操作难。如对公墓价格,物价部门虽发文规定,但规定仅针对公墓使用费,而实际中,多数公墓经营公司通过公墓装饰费、维修维护费等进行转嫁,使得公墓价格超过了物价部门的限价。又如该条例第25条规定,禁止出售寿穴(即生坟),但是全省各经营性公墓普遍存在出售寿穴的行为,导致出现“人未死,坟先购”的现象,也为寿穴私下交易流通创造了环境。

与此同时,公墓经营违规现象时有发生。根据相关规定,公墓分为经营性公墓和乡村公益性墓地,其中,乡村公益性墓地主要存放本乡(镇)、村死亡人员的骨灰,不得从事经营性活动。但由于乡村公益性墓地审批简单、建设成本低、墓地“风水”好,许多城中村和城郊村以乡村公益性墓地的名义审批建设,再将墓地承包给私人以经营性公墓的形式进行经营买卖,导致了公墓行业成为了暴利行业。农工党省委会调研组在杭州临安调研时了解到,某村公益性公墓属于公益性墓地,只应向当地村民低价出售,为村民提供骨灰安放。但该公墓的墓穴大多数出售给了杭州、宁波、上海等地群众。

值得关注的还有,民政部门是殡葬管理职能部门,但是基层殡葬管理执法人员偏少。丽水市下辖9县(市、区),户籍人口近270万人,而在岗殡葬管理执法人员仅有27名,其中专职人员仅18人。根据人力社保部有关文件规定,优抚、社会福利、殡葬事业单位的一线工作岗位人员享受815%的工资提高比例,但实际工作中,大多数殡葬管理岗位人员属于公务员或参公编制,导致理应享受特殊岗位待遇的工作人员无法享受,工作岗位艰苦且无法享受特殊待遇,使得殡葬管理岗位难以留住人才。

农工党省委会建议修订《浙江省殡葬管理条例》等殡葬业管理行政法规,结合我省实际,补充缺失内容,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民政部门作为殡葬市场的联合管理部门,明确违规定价、违规经营的处罚方式、内容和流程;以“一墓一登记、一墓一证书、实名登记”的方式,限定墓穴买卖,除重病或存活期较短的情况以外,禁止一切寿穴(生坟)买卖。要求各地级市、各县(市、区)制定出台配套实施细则,确保殡葬管理和执法有依有据。同时,由民政、工商、物价、综合执法等部门联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对违规经营的公墓进行查处,区分经营性公墓和乡村公益性墓地,通过信息化手段,管控公墓的经营。

他们还建议以浙江省为试点,将殡葬执法业务从民政部门剥离,并入各地综合执法部门,发挥综合执法部门的专业力量;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模式,发挥社会专业力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同时,修订殡葬管理岗位特殊津贴制度,让所有参与一线殡葬管理和执法的人员均能享受特殊岗位津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