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应做好后答复期政协提案工作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应做好后答复期政协提案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张宝琦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布置了“委员作业”。如何做好“委员作业”,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在提案工作上下功夫。实践表明,在提出提案,并经有关部门答复后,提案工作仍需持续关注不松手,履职监督不放松,把答复前后工作连接贯通起来,才能交出一份完整的、优秀的“委员作业”。

后答复期政协提案工作的提出。政协提案涉及面广,触及问题的矛盾多,从选题立项、调查研究到成文提出,再到相关部门正式答复后,大多数提案就走完了完整的工作流程。但有一些提案后续工作仍然需要持续发力跟踪协商监督。从这个意义上看,对提案的答复只是提案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不是提案工作的结束。后答复期的提案工作有三个问题值得特别关注:一是提案所提建议是否得到落实。二是提案是否需要进一步完善。随着时间的变化,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有所调整,需要对原有提案还没有覆盖的地方及时进行补充。三是是否需要提出相关的新提案。提案办理后,相关的矛盾和问题得到解决,但一些关键性要素需要有新的提案来研究。

因此,提案答复以后,提案工作远远没有结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后答复期政协提案工作的意义。延伸了政协工作链条,解决好落实提案“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体现了政协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实现由“被动受命”向“主动出击”转变。

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有利于促进提办双方的密切配合,实现提案工作各阶段环环相扣,增进提案办理协商的有序性,使提案工作增进共识、增强合力。

开阔工作视野,有利于形成提案工作良性循环,在落实提案的过程中,不断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产生新的思想火花,形成“孪生提案”、“配套提案”,在提案上打好“组合拳”。

后答复期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提案工作是一项持续的、长期的工作,后答复期提案工作关键是做好“四个抓”。

抓转变。看已承诺的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对照承办单位答复意见,做好跟踪问效工作,并从三个方面进行督促检查:检查已经解决的提案建议是否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一些可操作性强、见效快的建议,还可以认真提炼总结、深化拓展,探索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检查正在解决的提案建议措施是否有力,推进是否顺利,能否按照承诺如期完成。检查原来不能解决的提案建议,目前是否已具备解决条件,如果具备条件,主动联系承办单位及时规划,抓紧实施。通过三个方面的督促检查,使办理工作进一步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看提案者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委员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基本满意或表示理解的,积极做好跟踪回访。对委员表示不满意的,及时督促承办单位查找委员不满意的原因,对症下药,做好相关解释工作,并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答复,直到满意。

看后续意见是否得到跟踪落实。归类分析委员对办理工作的反馈意见,及时纳入办理工作范畴,将委员后续意见的落实情况作为办理工作考核的依据。

抓规划。把答复前后两个阶段的工作一起统筹考虑。每年制定后答复期提案工作规划,定题目。后答复期提案的选择要有重点,遵循三个“围绕”: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督办跟踪,通过“建账查账”机制滚动督办。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对重点提案和建议案实行强力督办跟踪,做到落实不到位、督办不放松。围绕民生诉求和重点社会矛盾进行督办跟踪,根据提案内容,组织委员再跟进,提出后续意见建议。

抓机制。责任到人。承办单位不能对提案“一复了之”,要确定联系人,做好以下工作:对提案认真答复,以规范的文稿把提案所提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反馈给提案者。在提案办理落实后,主动邀请提案者实地察看,征求意见。通过媒体宣传提案办理工作,还可召开协商座谈会,面对面协商讨论办理的效果,进一步提高满意率。

建立提案办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政府与政协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常态化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在联席会议上,提案者可以充分解读提案,承办单位也可以把提案落实的客观条件及目前存在的具体困难讲清楚,给出办理落实时间表,避免提案“有始无终”。

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办理过程中,尤其在回复之前,承办单位可采取“走出去”的方式,与委员直接交换意见,使办理内容更加深化具体,措施更加合理可行。也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委员登门介绍办理情况,解答委员所提问题,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对策,争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支持理解。

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党委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包括组织领导落实,承接、协商、办理、答复的程序规范,意见建议的采纳,办理的后续反馈等内容,进一步激发承办单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承办单位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与委员充分沟通。

抓重点。加强集体提案办理力度。对民主党派、专委会等集体提案要给予重点关注。政协确定重点提案时,要征求民主党派、专委会等方面的意见,后答复期重点提案应更多地关注集体提案。

营造协商氛围。要改变过去相对简单的提案办理答复方式,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让公众广泛知晓提案办理工作,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营造提案办理协商的良好氛围,发挥提案最大的社会效益。

形成督办合力。政协可与党委政府开展联合督办,及时追踪协商成果的落实情况,党委政府“两办”、督查和绩效管理部门参与提案督办工作,结合办理实践,完善和规范办理程序,改进办理方式方法。承办单位可通过邀请提案者实地查看、召开协商座谈会、现场反馈办理情况等形式展示办理成果,并探索开展政协委员针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民主测评。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