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政协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政协智库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刘保新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助推高质量发展,河南省许昌市政协智库于20181214日正式挂牌成立。

许昌市政协智库建设主要把握了以下环节:

明确功能定位。坚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搭建平台、凝心聚力、献计献策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致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当地实际、展示政协优势的新型智库。

严把入库门槛。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就是为高质量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达到以智资政、以智惠民、以智襄和的目的。所以,智库成员既需要有战略性、前瞻性国际国内视野的高端人才,也需要有针对性、接地气的本土精英。

厘清职责任务。政协智库的主要职责就是建言资政。秉承智库调研、咨询、交流、服务功能,在大胆探索和推介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上用好建议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盯当地中长期发展目标、年度重点工作以及民生改善等问题,开展综合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在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参考上用好建议权。以问题为导向,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用好建议权。

优化运作模式。围绕党委交办的研讨课题、政协年度工作计划确定的课题,以及智库成员提出,经筛选后报主席会议审定的课题,适合时间、适度规模、适当层次地组织开展智库活动。

加强组织管理。政协智库在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工作,所需经费列入政协年度工作预算。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对先进个人及优秀成果予以表彰、奖励。

政协智库的特点是什么?成员的多样性。许昌政协智库成员由政协委员为主,也有政协委员之外的精英人士。他们既有较高的政策水平、业务素养和理论功底,也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

形式的灵活性。许昌政协智库把每年至少一次的全体会议当作重头戏,结合党委政府最紧迫、最关注的重大课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经常性地组织智库成员参加市政协的调研、视察、考察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成果的共享性。许昌政协智库不管是开展专题研讨,还是调研视察考察形成的建议成果,除了在智库成员间和政协系统共享外,还认真整理后报送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以供参考,适当时候还在媒体上进行宣传。

运作的统战性。一方面支持专家学者围绕研究课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通过找准最大公约数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资政,另一方面也把智库活动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智库成员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下去、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画好同心圆。

如何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协智库工作,笔者有几点建议。

统筹兼顾,优化政协智库人才队伍。智库的基础是一流的人才。严把智库成员的入门关,既要努力挖掘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本地资源,又要充分利用有思想、有见地的外智外力,还要形成智库成员有序更替的机制,为政协智库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把准定位,强化政协智库活动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和预见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择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工作,为党政决策提供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

搭台铺路,拓展政协智库发展空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协智库与各界别政协委员的联谊,开展与党政部门的互动,密切与外地政协智库的联系,拓展视野,探索路径,不断提升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水平。

深入研究,完善政协智库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政协智库的组织领导、运作管理、服务保障、激励考核、成果转化反馈等机制,不断加强政协智库自身建设,使政协智库的运作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