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五一口号”的重要时代价值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五一口号”的重要时代价值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0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红梅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当历史的长河进入到1948年春天时,人民解放军在山东、东北、晋南、陕北都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原战场告捷,直逼国民党长江防线。战争形势和民意人心都向着革命方面发生重大转变。430日,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发布“五一”劳动节口号,正式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五一口号”的发布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五一口号”顺应民意,加速了国民党政府垮台的进程。抗战胜利后,国民党一意孤行地撕毁政协协议、发动内战,让为和平奔走的民主人士扼腕长叹,让刚刚获得喘息的中国大地再度烽火四起。国民党当局为了维护摇摇欲坠的统治和战争需要,进一步加剧白色恐怖,镇压和迫害进步人士,肆意搜刮民脂民膏。但这并不能挽救其日益衰落的局面。战场失利,政治失信,改革失败,国民党政府已经日暮途穷。

随着1948年春解放战争局势的发展,更多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坚定地站在与中共合作的立场。民主人士纷纷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抗衡。华侨领袖陈嘉庚提议:解放区应紧急成立联合政府政权机构,以对抗国民党国大后的局面;民盟中央负责人沈钧儒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构,以对国内外号召否认蒋介石伪总统。沈钧儒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召开人民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或由各民主党派向中共通电提出此项建议。这些主张,无疑代表了当时许多民主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意见。

“得时者昌,失时者亡。”中国共产党站在时代潮头振臂一呼,应者云集。“五一口号”的号召,立即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筹建新政协运动。蒋介石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很快走到了末路。

“五一口号”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在反对蒋介石专制统治、追求民主的事业中有过密切合作、患难与共的历史。特别是在重庆谈判、旧政协召开期间,中共团结联合民盟等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达成了有利于人民的协议。内战爆发后,双方又携手声讨蒋介石的倒行逆施,共同抵制国大的召开,经受住了严竣的考验。

在人民战争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的重大历史转折时刻,中国共产党人以胸怀天下的境界,一如既往地坚持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君子之约”,向民主党派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和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各民主党派、各阶层人士、各地华侨纷纷响应,一时呈现万水朝东之势。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带领下,在香港、上海、北平、天津等地的民主人士,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奔赴解放区,迈上了共筹新政协、协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征程。

“五一口号”开启筹备新政协的行动,吹响了协商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集结号。抗战胜利前后,中国共产党以不同方式多次提出召开党派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不过在当时的政治舞台上,国民党处于统治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政治理想,一个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策略,一个与蒋介石专制统治作斗争的手段。

与发布“五一口号”几乎同时,毛泽东和中共中央分别发出三封信。第一封是毛泽东427日写给晋察冀中央局城市工作部部长刘仁的信,要他就当前形势及召开各党派、各团体代表会议的名称、地点、时间、参加者等问题征求民主人士张东荪、符定一的意见。第二封是毛泽东51日写给在香港的李济深和沈钧儒的信。毛泽东这封信的内容与“五一口号”相互呼应,重申了“五一口号”的精神。毛泽东还以协商的态度就目前形势的判断及政治协商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发起者、参会党派、实施步骤等具体事宜提出建议,这又是对“五一口号”内容的补充和说明。第三封信是在51日同一天,中共中央关于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来解放区协商召开新政协问题给沪局、港分局的电文指示。这封电文与上一封信内容基本一致,所不同的是增加了29位拟邀请人员的具体名单。中共中央发出这一指示的目的,旨在部署具体工作,安排沪局、港分局向民主人士通报情况、征求意见、酝酿人选。也可以说,这三封电函拉开了筹备新政协、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具体行动序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