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构建双向发力的制度保障_政协理论探讨_理论研究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政协理论探讨>>正文内容
构建双向发力的制度保障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7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学林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一方面要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要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凝聚双向发力的政治共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始终坚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协工作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立场,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共同目标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正能量。汪洋主席强调,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落实到履职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这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继承与创新,是贯彻落实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履职尽责、提质增效上的使命担当和重要工作抓手,要从讲政治高度和大局出发,落实双向发力的政治要求,凝聚各界别及委员智慧和力量。

担当双向发力的政治责任。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处于“三期叠加”矛盾凸显、改革任务艰巨的攻坚阶段,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需要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正能量,始终做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中双向发力,做好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中双向发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篇章。

建立健全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近年来,政协各级组织通过加强党的领导、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双向发力等工作要求,工作平台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大大促进了政协工作的转型升级。在以后的工作中应该顺应新的形势需要,深化改革创新,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建立与之适应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重点在完善机制,一方面要完善凝聚共识的机制,另一方面完善成果应用机制。全面加强党委政府及政协之间的领导、沟通机制;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表率作用;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加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强化政治意识与责任担当;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委员与党外委员联系制度及谈心谈话制度;研究建立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有效沟通联络机制等。

加快构建双向发力的制度保证。建立完善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需要从制度层面加以落实、规范和保障。一方面全面落实现有制度和政策,支持人民政协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开展好自身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的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健全组织开展专门协商的相关制度,制定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制定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标准及考核办法,制定委员履职考核办法等,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