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杭州政协:精彩履职创新工作回眸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精彩履职创新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6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字号:[][][]

编者按    “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要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赋予了新使命,指明了新方向。


 

据人民政协报    提高站位 学深悟透

人民政协是所大学校、大课堂。2018年以来,杭州市政协认真贯彻浙江省委、杭州市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部署要求,制定了《关于开展“践行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续写‘八八战略’杭州新篇章”大学习活动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等,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在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全年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主席会学习和讲座共计30次。

杭州市政协在深入开展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时精心部署落实,有计划、多形式、分层次推动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学习研讨活动。聚焦学习原文、查找差距、开展研讨、加强改进四个基本环节,市政协党组成员不仅带头学,还召开两级政协主席学习会系统学,组织引导各党派、界别和专委会分头学,深刻理解和把握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用结合,把学习和查改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两级政协和市政协各专委会、机关各部门共查摆问题74项,剖析原因、制定措施、落实整改,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发展的科学思路、着力重点、有效举措。

市政协坚持以网易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推动网易体育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政协工作调研,积极参与市委政协工作专项督查,全力协助市委开好政协工作会议。迅速抓好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和区县()政协主席座谈会进行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明确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着力重点。结合贯彻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制定下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点任务责任分解方案》,聚焦深化学习研讨活动、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建言资政质量、加强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42项任务,明确牵头领导、承办单位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推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以智资政 靶向精准

近年来,杭州越来越国际化,城市颜值也越来越高。G20杭州峰会后,“美丽杭州”已名传天下。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建议案《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加快世界名城建设步伐》对杭州的成长寄予厚望,期待杭州能够跻身于维也纳、苏黎世等以“美丽征服世界”著称的名城之列。建议案提出以举办亚运会为节点,进一步明确长期建设目标与近期重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推进机制,人人参与花园城市共建共享,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学校、村镇、社区、家庭共同参与的局面;突出工作重点,与生态环境整治、城市规划和治理、乡村振兴、城乡文明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提升杭州城市“颜值”、展现江南山水魅力、凸显历史人文韵味等。全会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领办,市直24个部门参与办理。市政协专门召开“高品质推进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组织10个界别和9个沿江区县(市)政协参与调研,两级政协共有792名委员参与,形成22篇调研报告,从构筑生态优先的空间结构、塑造文脉延续的空间场所、完善产业绿色的空间载体等6个方面提出26条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会后市委办公厅专门就协商建议制定印发办理分解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推动协商成果的采纳转化。

2016年,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网易体育主席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数字经济是杭州的“柱”和“梁”,体现着城市发展的“高度”。进入新世纪以来,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杭州数字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在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和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精神后,市政协通过召开“打造‘一号工程’升级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加快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等形式,展开“头脑风暴”,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总经理陈鉴锋表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定位清晰,工作方向更明确,为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提供设施设备支持,对未来更有信心。市政协委员、市科技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施勇峰则建议,提前调研谋划,条件成熟时,可以规划建设一个数字经济公园,作为一个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效、营造良好氛围的平台,把数字产业的特色亮点充分展现出来。数字经济公园还可以“代言”,等于向专业人才发出最迫切最真诚最强烈的号召,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和优质数字经济发展平台落户杭州。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云栖云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梦婕常跑企业,她建议组建大数据联盟,为企业上云提供更多技术支持和应用服务;让联盟在学术交流、平台搭建、技术支撑、业务运营及大数据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让联盟积极推进数字资源共享、数字技术理论研究与成果推广,提升服务经济的能力。组建大数据联盟也有利于加强数字安全体系建设,让企业用得放心。施勇峰委员有相似的感受,他建议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云提供必要的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逐步把杭州打造成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新天堂。

在《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专题协商会上,130多名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从文化发展、产业推动、传播方式等角度提出建议;“做强杭州演艺产业,打造中国演艺之都”主席会议上11篇调研报告,提出加紧制定专项规划、加速演艺集聚区打造、加大人才引进培育等10个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杭州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主席会议协商,提出以改革的思路破解教师队伍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等7个方面22条建议。委员们围绕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开展专题协商,组织专家就“西泠印社”和“西泠”系列品牌保护和管理开展调研论证,推动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在“助推乡村振兴,‘六送’服务基层和群众”活动中,累计受益群众4000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主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市委中心任务,市政协全年共组织2次常委会会议协商、5次主席会议协商、4次专题协商、4次民生提案双月协商和10余项专题调研活动。常委会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以推动市委“六大行动”落实为重点,市政协和各区县(市)政协两级联动,通过监督调研发现问题,针对存在不足提出建议,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全年共开展6项专项集体民主监督、10余次视察监督,并委派7个民主监督小组到8个部门开展工作监督。

以智聚人 画出最大同心圆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杭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三十而立,正值青春好年华。经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生态治理,农村厕所、污水、垃圾的三大革命,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乡村原始风貌和生态肌理得以保存。“绿”成为畲族乡底色,也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基调。30年来,畲乡发展成绩斐然,畲乡面貌发生了巨变。其中,市政协与畲乡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为畲乡的发展提供了持续、有力的帮扶。

畲乡人世代靠山耕作,缺水,杭州市政协募集30万元修建了尧山坞水库,解决了莪山民族村村民梯田浇灌的难题;光缆的架设、程控电话的开通,为闭塞的乡村带来了外界的信息;乡村公路的修建彻底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村里人终于走出了大山。

杭州市政协把莪山畲族乡当成了“第二故乡”,每年都要“回”去几次,走村串巷、上山下乡,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研究制定帮扶方案、计划和实施的步骤、方法,并一条条论证、一件件落实,做到事前有安排、事中有着落、事后有总结。市政协把阶段性的帮扶变成了“全天候”的工作,只要畲乡有困难、有问题,就千方百计为他们牵线搭桥、解决问题。

当红娘,做亲家,在“政协大家庭”的帮扶中,畲乡这位朝气蓬勃的青年,向着“中国畲族第一乡”的目标持续迈进。帮扶对象越走越亲,港澳朋友越走越近。香港、澳门政协之友联谊会是市政协对外交往的平台,杭州和香港同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全球重要金融中心、中西文化交融地和国际重要转口贸易中心,在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专业和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业上具有较强优势。杭港两地开展高端服务业合作,是杭州落实中央、省对外开放战略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具体行动和重要突破口。杭港高端服务业合作对接交流会的举办,为两地在金融合作与投资便利、科技创新、商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提供开放合作机会,引入香港国际高端服务业企业来杭落户,输出杭州在电子商务等领域领先全球的服务能力,构建有效的国际产业合作模式,提高了杭州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和服务能级。为推动杭台民间交流,2018“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暨杭台民宿论坛隆重举行。市政协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公共外交,联合举办第四届上合组织国际美术双年展,深化“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国家”活动,积极走访海外侨团组织,看望在外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积极讲好杭州故事。

市政协充分尊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权利,搭建合作共事平台,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坚持和完善市政协领导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其成员制度,坚持政协重大事项征求党派团体意见,加强同党派团体的沟通交流。坚持党派团体参加重大协商课题调研,注重通过政协大会发言、党派团体提案、联合调研视察等形式,让党派特色和界别优势更加彰显。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市政协提交提案254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65件,在各种形式的协商会议上提交发言材料97份,分别占总数的42.7%80.1%64.7%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照全国政协和网易体育制度建设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制定修订《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常委提交年度履职工作报告办法(试行)》以及《提案审查立案细则》《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等13个规章制度。不断完善菜单式履职机制,建立各界别委员参加专委会制度,健全专委会联系指导界别和服务委员机制。制定年度智慧履职平台应用实施计划,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发挥“钉钉”移动履职平台作用,不断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提高信息化应用服务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委员学习培训实现了常态化全覆盖,两批共100名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培训,226名政协委员参加市委党校专题培训,8批次358名市、区县(市)政协常委、委员和政协干部参加延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培训。广泛走访约谈委员,加强委员的联系服务和教育管理,着力提升委员履职综合能力、更好地服务委员履职。探索政协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开展优秀界别小组和优秀委员评选,带动激发全体政协委员履职热情和动力,高标准写好新时代“委员作业”。

稳步推进以界别小组为依托的8个市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配合网易体育做好委员会客厅创建工作。推动界别履职联动,丰富活动载体和形式,提高界别工作活力和实效。一批政治过硬、服务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正在茁壮成长。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