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拱墅政协:创新评估机制提高提案质效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拱墅政协:创新评估机制提高提案质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俊 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176件提案提出的706条建议中,343条建议已落地,问题解决率为48.6%2018年,杭州市拱墅区政协探索建立科学的提案办理评估机制,倒逼提案提高“言值”,提案建议有效落地,使提案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区政协建立提办双方“背靠背”互评机制,发挥委员主体评估、提案委员会集体评估作用,对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进行评估。同时,承办单位对提案的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评价,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背靠背”互评机制促进了委员提案的精准度。广大委员紧扣中心、关注民生,经过深入调研,提交了一批精准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高质量提案。这些提案中,既有落实“凤凰行动”计划、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涉及省市重点工作方面的,也有大城北开发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推进全区产业平台建设、杭州半山国家森林公园综合整治等紧贴区“六大专项行动”的,还有加快蓝领公寓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构建“智慧物业”管理、完善路网设施等围绕民生“关键小事”的,助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区政协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成立提案工作智库,聘请有专长的委员和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作为智库成员,参与提案办理协商、课题调研、提案办理结果评价和提案办理单位评议工作,促进内部评价和社会评价的“双统一”。在提案办理结果民主评议时,由提案人、部分政协委员和提案工作智库成员组成民主评价小组,对《进一步完善我区中小学校卫生保健老师体系》等2件重点提案,围绕组织领导、沟通协商、及时回复、办理工作、答复质量和办理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民主评价。在提办双方“背靠背”互评和第三方评估的基础上,区政协建立问题解决率评估机制,对提案建议逐条按照全部采纳落实、部分采纳落实、列入计划采纳落实、无法采纳落实等标准进行评估,最终确定实际问题解决率。

这些措施让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更务实,各承办单位主动与提案人面商,了解真实意图,确保提案精准落地。如区教育局针对提案《关于加强社会托管培训机构综合监管,全面提升老百姓对拱墅教育信任感的建议》,在全区开展中小学文化类学科培训机构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共摸排非法开展中小学文化类培训机构102家,已完成整改102家,其中关停、迁址34家,转型培训机构51家,办理办学许可证17家。区住建局针对提案《关于联合企业力量参与等多渠道加快公租房建设,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统筹全区蓝领公寓建设,去年完成康桥 、计家两处蓝领公寓1302套,同时,对公寓受理招租条件进行了相应调整,让更多外来务工人员能够享受到这一福利。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