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台州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缝制设备产业如何迈向千亿级”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

用户登录

台州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缝制设备产业如何迈向千亿级”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江文军 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台州是全球最大的缝制设备生产和出口基地,已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缝制设备年销售量约占全国市场70%以上份额,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台州政协委员叶剑立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关于加快智能化差异化国际化步伐,推动缝制设备产业迈向千亿级的建议》,就缝制设备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之路,提出意见和建议,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为培育战略性优势产业、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台州市重点围绕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化、缝制设备等七大产业集群,提供“妈妈式”服务,做大育强产业。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在调研缝制设备产业发展时强调,要增强信心,抢抓机遇,瞄准世界一流,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加快把缝制设备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

叶剑立认为,台州是全球缝制设备产业第一大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美洲、非洲、中东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然而大而不强、全而不专、优而不实、博而不精,让台州缝制企业只能在中低端市场徘徊,台州缝制设备产业正面临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

“今后缝制设备行业‘二八分化’趋势明显,行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竞争阶段,产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因此,紧抓机遇,深度挖掘智能化、差异化、国际化发展红利,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显得愈发迫切。”叶剑立说。

叶剑立建议,加强研发投入,紧跟智能化发展步伐。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与缝制机械的快速融合,台州缝制设备企业也全力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通过与科研院所和科创、电商平台的对接,帮助缝制设备生产企业在智能生产线、智能管理系统、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等中高端领域研发出更多的成果,打造具有核心技术和智能化特征的拳头产品。特别要加强电子商务等新兴模式的培训,引导企业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在市场营销、品牌塑造、技术服务、产业协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创新方式,提升质效。

叶剑立认为,当前,要实现产业集群千亿级的最终目标,必须增大产业体量,提升产业链整体规模。台州的缝制设备行业已经步入品牌化、个性化阶段,企业也在客户细分、产品细分、技术特色打造方面构建各自优势。因此,政府在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上,需从整个产业链入手,进行梯队式建设,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企业在开展产品研发时,要以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为核心,形成不同企业之间品种、技术、品牌、服务、市场、产业链等差异化发展战略,开辟新的消费市场。

叶剑立建议,推动缝制设备产业迈向千亿级,需要有强大的研发团队作为支撑,政府要加强相关专业人才引进方面的政策扶持,解决相关人才的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问题,引导企业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举,加强科研、营销、管理、生产等重点专业技术人才的团队建设。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