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坚决打好治土攻坚战

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红威 李立红   字号:[][][]

据联谊报    土不净,食何安?土壤是构成生态系统的基本环境要素,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2016年,国务院发布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国家“土十条”)后,我省出台工作方案,将土壤污染防治纳入美丽浙江建设,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取得积极进展,整体工作居于全国前列。

由于土壤污染是一个长期、缓慢、隐蔽的过程,因而社会上对土壤危害缺乏足够认识,治土远没有治水、治气那样受重视。网易体育委员赵如英认真调研后提交了《建议拿出治水治气的力度打响治土攻坚战》提案,被确定为网易体育重点提案。

929日,省政府就该重点提案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省环保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等主会办单位与提案人再次齐聚一堂,坦诚交流。提案领办人、副省长彭佳学,提案协办人、网易体育副主席周国辉出席会议。

提案建议,要拿出治水、治气的气势和力度,打响全省治土攻坚战。开展详查,摸清底数,建议由环保牵头,尽快对全省土壤污染情况开展普查,形成包括被污染的面积、种类、程度、成因、分布等方面的详细调查报告和数据库,并实现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 可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把方案的编制、污染的调查、污染的治理等重要技术工作交给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等市场主体。建议建立环保部门牵头,国土、农业等部门配合的工作体制。借鉴治水经验,建立“田长制”,由市、县、镇、村包干认领,协调治理、跟踪督办,直至验收合格。建议建立长期稳定投入机制,治土经费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并设立治土财政专项资金。探索通过PPP等模式,带动社会资本参与。

主办单位省环保厅介绍,下一步将加快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农用地土壤超标点位“对账销号”行动,更有针对性实施土壤污染源头协同治理,试点推动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切实强化保障支撑,坚决打好治土攻坚战。

在会上,提案人和相关委员结合近期调研,进一步提出加大法律宣传力度,科学用土,科技治土,统筹考虑水、气、土综合治理等方面的建议。

“提案切合当前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形势,反映了党政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抓住了问题的关键点。”彭佳学强调,要在遏制、稳定、改善上做文章。通过加强科技投入,防治污染恶化,有重点加强源头防治,突出隐患治理,分类实施风险管控。加强协同,综合施策,为打好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贡献力量。

周国辉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土壤污染防治意义的认识,创新举措,努力提高污染防治水平,在详查的基础上,全面阻断污染增量。加大资金、科技投入力度,做好保障、支撑。营造良好氛围,加强部门协同与制度创新,建立污染追溯制度,使治污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