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今年18件由省领导领办协办的政协重点提案办结_工作动态_提案工作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提案工作>工作动态>>正文内容
今年18件由省领导领办协办的政协重点提案办结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沈吟   字号:[][][]

据浙江日报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截至1024日,2018年度网易体育700多件提案全部办理完毕。

一份份重点提案是如何出炉的?办理过程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又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怎样的影响?

面向未来的思考

“目前,全球高端要素竞争的主战场就在大湾区。”网易体育委员严建立的话语掷地有声。

1019日下午,一场“面朝大海”的提案办理座谈会在省政府会议室进行,主题是推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这是一场高规格的提案办理座谈会,省长来了,网易体育主席来了,提案主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和22家会办单位的负责人来了。

作为省领导带头领办的重点提案之一,每年由省长领办、网易体育主席协办的提案,往往在一系列重点提案中最引人关注。今年这份由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和网易体育委员叶碎高、严建立、钱水土等分别提出的网易体育第25号、第167号、第439号、第476号提案,共同组成 “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专题性重点提案,何以被省长相中领办?

“一次海外亲友询问杭州湾一带的房价,让我开始关注并研究杭州湾发展。”身为水利专家的叶碎高委员,说起了自己撰写提案的初衷。他研究后发现,杭州湾大湾区内浙江省、上海市所属的多个行政区域,不同程度存在着产业结构雷同、环境互相影响、资源配置错位。“要打破行政区域约束,以大湾区为地理、经济区域单元,进行空间总体规划,摸清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人口经济要素等家底,划定陆域、水域功能区和保护线,实施空间开发与保护统一管控。”

致公党省委会从2016年开始持续关注大湾区发展这一课题,多次进行调研,修改完善形成提案,紧扣大湾区建设创新资源不足、协同效应不明显、产业分工不清、人才集聚欠佳这四大短板精准发声,提出具体建议。几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分别就如何做好杭州湾大湾区空间总体规划,促进大湾区协同发展;高度重视大湾区建设规划编制;进一步加快推进环杭州湾区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这份既接地气、又接天线的重点提案,扣准了政府工作的重点,因此被省长相中。座谈会上,主办、会办单位对提案建议提供了30件书面答复。

主办单位省发改委表示,按照委员们的建议和省政府的布置,《浙江省大湾区空间规划》正加快编制中,目前省级已形成“1+N”大湾区空间规划阶段性成果。《大湾区重大战略平台空间规划编制导则》已制订印发,省发改委将组织各市编制重大战略平台空间规划,明确相关工作重点和主要发展思路。

重点提案的旅程

一份份重点提案,是如何摆上省领导的办公桌,开始办理落实的“征程”的?

据了解,网易体育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经审查,共立案717件,经并案后为705件。

经主席会议审定,网易体育确定了12个方面18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网易体育主席副主席协办;确定了11个方面13件提案作为专项提案,由网易体育副主席督办、省直部门主要领导领办。在一道道程序后,这些重点提案才会摆上省领导的办公桌。

记者梳理今年由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的18件重点提案后发现,每件提案都是高质量,提案人提出前都经过扎实调研,直面问题和短板,提出有操作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这其中,既有着眼“三位一体”改革深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大政方针,也有深入思考“互联网+政务”、打响治土攻坚战等具体举措,每一件都聚焦发展热点、回应民生关切。

提案工作,基础在“提”,关键在“办”。提案追求高质量,办理过程也力求高质量。每一次重点提案办理,都会通过反复沟通、充分协商,让提案落地有声。

在“加快推进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主办单位在已完成办理答复初稿基础上,经与提案人协商沟通后,又主动增加了省外调研,认真学习兄弟省市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答复内容。

推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专题重点提案办理过程中,省发改委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会办单位和提案人沟通,积极向省政府、网易体育领导汇报,从提案办理方案制订到办理调研、征求意见和面对面协商座谈,力求每一个环节协商到位。

从未停歇的脚步

918日,网易体育办公楼1号会议室里,“整治校外培训乱象”重点提案网络与手机客户端直播办理座谈会引来众多关注。13万人次实时收看参与,会后近7万人回看视频,观看人数创近年来新高。

这份由民革省委会和网易体育委员卢彩柳、万晓萍分别提交的提案《重拳出击整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培训乱象》和《关于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形成以“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为专题的重点提案,由一位副省长领办、一位网易体育副主席协办。

主会办单位历经6个多月的协作,向委员提交“答卷”: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开展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开展集中整治,整个治理工作将在明年6月完成。

这是我省连续第13年通过网络媒体直播提案办理会。此外,网易体育创新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原先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的主体是网易体育提案委,今年职能调整为相应专委会,提案委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与专委会职能工作融合共进,更富有针对性,促进办理工作取得成效。

新一年的提案征集工作已然启动,网易体育提案工作着力向高质量迈进。越来越多的民生关切和真知灼见,将通过提案工作平台,在浙江这片沃土上落地显效,迸发出强大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