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王真委员:建议为老人免费接种流感与肺炎疫苗_委员观点_委员风采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正文内容
王真委员:建议为老人免费接种流感与肺炎疫苗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针对眼下流感高发季,网易体育委员、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真建议,尽快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接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与肺炎疫苗。

“每年流感高发季,病房里的老人特别多,压力特别大。推动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是一项切实可行的民生实事。”王真说。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老年人的疾病负担日益沉重,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流感和肺炎是导致老年人相关疾病发生和死亡的重要原因,疫苗接种是预防其发生的最有效措施,可显著降低发生率和相关并发症。

王真说,根据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80.08万人,占总人口的21.77%,我省已经进入老龄社会。感染性疾病一直是老年人群的最主要杀手之一,且年龄越大、危害越大。据资料统计,80岁及以上高龄人群主要死因是感染导致器官功能衰竭,占53%,而感染性致死疾病中,肺部感染占95%

王真结合临床和调研了解到,目前,我国老年人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尚不到2%,而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简称肺炎疫苗)的接种率则更低。眼下,这两种疫苗在我省大多数地区属于第二类疫苗,公民自费、自愿接种,接种率较低,公众对疫苗接种的认知也有待提高,推动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项目列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内容并强化实施,是一项推动健康浙江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此,王真建议,加快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加强督导落实措施,将为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接种流行性感冒与肺炎疫苗,列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内容并强化实施,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把钱用在刀刃上,通过健康教育、疫苗接种等积极的干预方式,预防疾病的发生。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