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民革浙江省委会:高质量推进大湾区金融国际化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民革浙江省委会:高质量推进大湾区金融国际化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民革浙江省委会   字号:[][][]

编者按    把大湾区打造成全球金融创新高地是未来屹立于全球改写全球创新版图的重要战略,更是我省以创新金融驱动湾区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然选择。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发展革新,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模式不断优化,省政府提出要在杭州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以大湾区为核心的金融国际化趋势已经显现。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推动浙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了国际化发展的进程。


 

据联谊报    大湾区金融国际化发展现状

我省以杭州、宁波、嘉兴等地为金融产业带的大湾区,金融产业实力雄厚,资本市场渐趋完善,呈现出以传统金融业为主导、新兴金融业蓬勃发展的大金融产业格局。大湾区内企业的融资活动活跃,渠道较多,已经成为全国企业上市和重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企业各类市场发债,证券经营机构代理交易,期货经营机构代理交易初见规模,初步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与此同时,省委、省政府积极鼓励金融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信息经济、“互联网+”、大资产管理、金融混业经营时代到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改革创新由试点到全面铺开,金融监管模式由分业监管转向综合化监管。这些均为大湾区的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上海金融极化效应带来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挑战,使大湾区面临着金融机构重心转移,金融资源竞争加剧,金融高端人才流失的风险与挑战。省委、省政府打造的钱塘江金融港湾,为金融业集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平台,极大增强了大湾区金融集聚与辐射效应,为大湾区金融发展国际化拓展了空间。

大湾区金融国际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金融市场体系的广度、深度不足。建设大湾区金融国际化应该有一个健全完整的市场体系,包括有形金融产品和无形金融产品的交易市场。目前已经建立的金融市场,由于金融体制和相关法规的限制,交易量也不大,交易品种单一,市场主体缺乏,还不能称之为完备的市场。

“软件”基础设施差、中介服务力量弱。我省信用制度、信用意识处于领先水平,但各种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资信评估机构等数量相对少,不能适应国际化发展水平。

缺少国际化的专业人才。目前人才国际化总体水平较低,特别是缺少国际通用型人才,缺乏懂得国际惯例的人才,缺乏一批计算机应用能力强的人才。与上海相比,我省金融人才距离国际化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

金融监管落后于金融创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不够。我省的信贷资产不良率虽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有企业互保资金链断裂风险,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新兴金融的违约风险也偶有发生。

高质量推进大湾区金融国际化的对策建议

建立国际金融科技中心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新金融中心。要在大湾区内引入有效的竞争策略,抓住国际潮流发展,努力形成特色。以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为中心,在传统金融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金融,将大湾区打造成以新金融产业体系、市场体系、管理体系、空间支撑体系为载体,以互联网金融创新和财富(资产)管理为特色,具有较强支撑与引领实体经济发展能力的国际一流新金融中心。

扩大金融双向开放,提高金融国际化水平。积极引进境外金融机构和战略投资者,从以财税支持为主,向人才、信息、产业链全方位支持转变,促进更多国外金融企业来杭落户。鼓励本土企业使用人民币在境外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开展对外直接投资。推动设立海外投资基金,为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提供投融资服务。

加大培养与引进国际金融人才力度,推广使用国际语言。加强金融教育国际交流,大力拓宽金融教学、金融研究与金融业务之间的市场联系渠道,提高金融人才培养的层次;要多培育国际管理、综合性金融、保险精算等人才。在引人、留人方面实行更为灵活的税收政策,为吸引国外金融机构的落户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大力引进和培育金融企业,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与文化。吸引各类金融机构(总部)落户大湾区,促进中外资金融机构的平等竞争,为大型金融机构在大湾区设立总部提供各种便利。为各种金融机构在市场准入、业务开展方面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以提高对金融市场的参与程度和国际化程度。放开民间金融,拓展民间投资者的融资渠道,加速国内乃至全球民营金融资本的集聚,加强与长三角民间金融机构的联系,集聚一批民营银行总部(如网商银行),激活金融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加强“国际软件”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大做强经济实力。加快大湾区金融国际化进程制度建设,在现有征信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全社会的诚信建设。大力发展中介服务机构,完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体系。依托长江三角洲,大湾区内的各个城市相互之间应采取合作战略,抓住当前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机遇,站在长三角巨人的肩膀上,做大经济总量。同时借助长三角经济、金融的整体实力,在长三角金融区的大背景下,充分发挥大湾区金融的集聚和辐射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