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郭吉丰委员: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郭吉丰委员: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郭吉丰   字号:[][][]

据联谊报    人工智能技术将深刻影响人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既能催生新经济,也将深度耦合和改变着传统产业。

2014年以来,浙江积极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数字经济,2016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911亿元,增长15.9%,占GDP8.4%,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我省在人工智能技术、平台与产业化应用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据乌镇智库统计,杭州已在国内领先,涌现了阿里、士兰微、海康威视和大华等为代表的一批典型企业;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上,浙江大学在国内领先,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另外,瞄准泛人工智能前沿性、基础性的之江实验室和阿里达摩院,以及以产业化为重点的人工智能小镇也已启动建设。总体而言,我省在人工智能方面在全国领先。但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依然处于起步阶段,我省也一样,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关键装备、终端产品、高端芯片等方面发展滞后,类脑研究、人机结合、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和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研发及其平台建设滞后,人工智能应用广度和深度仍严重不足,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和传统产品的智能化都刚起步,这些既是不足,也是发展的空间。

为此,建议设立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加强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调研和规划,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方向、人才、土地等激励政策。同时,建立人工智能科技专项和引导基金,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并加强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建设,营造创新生态圈。在之江实验室和浙江大学等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基础上,加快创新基地建设全省布局,重点加快未来科技城的人工智能小镇为龙头的创新基地建设,完善创新链和创新生态圈。当下,要加快建设一批产业性应用研发机构、专业化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组建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技术和产业创新基地,目标是实现国内外相关高端创新要素的大集聚和对省内企业应用的大辐射。充分发挥各类创新基地聚集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的作用,突破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应用示范。

继乌镇的全球性互联网大会后,应鼓励浙江大学或未来科技城等牵头召开人工智能全球性大会,开展人工智能开放性大赛,吸引人工智能创业团队到我省创业创新,并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活动,建立人工智能各个应用领域的协会、产业联盟或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人工智能研发和产业的开放化、国际化。此外,加强人工智能的一些基础性工作,如完善落实数据开放与保护相关政策,加快人工智能标准框架体系研究,建立人工智能安全监管和评估体系等。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