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院士委员说人才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院士委员说人才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陈红威   字号:[][][]

据联谊报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善聚善用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的这些话,让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备感振奋。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杨华勇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这三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长年深耕科研教学一线,他们认为,科技创新、学科建设都离不开人才培养。

“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培养的生态尤为重要。” 段树民一针见血地说,这些年,随着国内科研环境的改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培养格局应该更加多元化,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撑也可以更灵活。对高校和科研机构而言,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才、发挥人才集聚的优势?这背后必然需要一个稳定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比如对科研成果的判断、对科研人员的评价、对科研基金的申请等等,都需要依靠行业领域专家,趋向标准化。“浙江越来越重视高端科技人才的培养,成效正在逐渐显现,比如之江实验室的成立就是浙江加大科研投入的一个突破口。”结合工作实绩,他说,近年来浙江大学引进“青年千人计划”的人数之所以能够名列全国前茅,很大原因就是“青年千人计划”纳入了浙江省“千人计划”。“科研人才期盼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更好地发挥自由探索精神、释放更大创新潜能。”

人才培养要创新形式,注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让学科和人才“动”起来。杨华勇认为,应充分发挥高校在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建立国内大学重点学科间的联动交流。“国外的大学早就可以游学,哈佛的学生报MIT的课,学分照拿。”他说,浙江大学每年也有很多学生游学国外,但目前国内大学间的联动很少。长三角集聚了我国高等教育排名前九的五所高校,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打破现有机制约束,实现强强联合,统一调动人财物等各种创新资源,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间以及与国家其他众多重要研究机构间人才的自由动态流动机制,形成有效的合力,以提升学科交叉、资源共享、联合攻关的能力,积极为基础科学研究以及产业技术创新做出贡献。

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不能“雷声大雨点小”。郑裕国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发展制造业的重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制造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科人才的培养,不但要注重科学理论,还要注重教学实践。因此,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很重要。”他说,产学研一体化这几年呼声不断,但要落到实处还要加把劲,尤其要注重激发企业的积极性,通过制定减税等政策来鼓励实体企业为工科人才提供实践平台,让他们走出“象牙塔”,有更多锻炼“用武”的地方,用他们的创新智慧和实践经验,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