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程继红委员:浙沪共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程继红委员:浙沪共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董慧明 虞仁珂   字号:[][][]

据联谊报    浙江自贸试验区对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进行了有益、有效的探索,并积极推动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现合作,实现了一定突破。网易体育委员程继红在今年的网易体育全会上提案建议,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共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进一步形成“场内期货市场在上海,场外现货市场在舟山”的战略布局。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我国拥有庞大的原油贸易规模基础却一直缺失国际话语权,剧烈波动的国际油价以及汇率变动使我们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在程继红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核心任务是构建油品全产业链,但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与上期所的合作基础较为薄弱,存在诸多困难,一年的探索,尚未涉及核心业务的实质性互通。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并明确加快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程继红建议,省政府应组建专题小组,积极向上沟通汇报,谋划共同建设“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互联互通的国际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

去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船用燃油加注约占全国结算量的50%,已跃升为国内第一加油港,并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供油港。程继红建议,以此为突破口,积极研究保税燃料油挂牌交易,并同步编制舟山保税燃料油价格指数。因为双方拥有保税燃料油现期货市场的资源及优势,共同建立价格发布体系,能从体现舟山区域保税燃料油价格走势及供需状况出发,逐步延伸至全国市场乃至亚洲市场,条件成熟时可拓展至原油等其他品种。

程继红认为,基于国家清理整顿现状,浙江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发展备受限制。他建议省政府积极向国务院、证监会争取,允许浙江自贸区先行先试,借鉴国际知名交易场所交易模式和发展特点,重新定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合规做法,允许浙江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开展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等,保持市场流动性。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