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体育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规范安宁疗护中心,让生命带着尊严谢幕_议政建言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_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正文内容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规范安宁疗护中心,让生命带着尊严谢幕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推进安宁疗护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点举措,也是提高终末期疾病和老年患者生命质量的重要措施,对建设健康浙江具有重要意义。但当前我省主要依靠老年病床开展一些安宁疗护服务,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安宁疗护中心,无法满足社会需求。


 

据联谊报    

主要问题

服务缺少规范。安宁疗护工作存在责任主体不明确、服务体系不健全、制度保障不得力、基本标准不明确等问题。目前杭州、湖州等地已率先依托医养结合和护理型养老机构开展一些安宁疗护服务,但尚未建立符合《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及管理规范(试行)》要求的规范的安宁疗护中心。

机构无财政资金支持。安宁疗护是一项民生工程,需要各级部门予以经费保障和支持。目前安宁疗护中心前期建设运作资金无保障,各县(市、区)建立安宁疗护中心的积极性不高,无法落地。

缺乏具体项目及统一收费标准。目前的医养结合及护理型养老机构,根据医疗项目收费标准开展服务,这与以提高患者生命质量为原则的安宁疗护,有悬殊差别。其结果不仅消耗了大量有限的医疗资源,而且无法改善患者安宁疗护质量。

安宁疗护人员缺口大。特别是护理人员紧缺、流动性大。安宁疗护从业人员的专业护理知识缺乏,且无统一的培训上岗证。据了解,我省现有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36万个,拥有日间照料及托老床位28.75万张,但专职的护理人员仅3.17万名。

几点建议

将安宁疗护机构建设列入政府实事工程,明确责任主体和财政资金支持政策。可借鉴上海市政府把临终关怀试点机构建设列入政府实事工程的经验,将安宁疗护试点机构建设放到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建立合理的社区安宁疗护服务筹资与补偿机制,提高各地医疗机构开设安宁诊疗中心的积极性。

尽快建立安宁疗护治疗和护理收费项目及标准。关键是完善医疗保险,特别是安宁护理的护理险。要将安宁疗护服务项目,如生存期评估、心理护理、心理治疗、哀伤辅导、音乐疗护等纳入医疗保险,更好地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按照成本收费原则,适当提高社区出诊费、家庭病床巡诊费等收费标准,合理补偿居家医疗护理费用,探索安宁疗护床日费用打包支付。

加强安宁疗护队伍建设。在省级层面成立专家组,指导试点单位统一开展工作。加强生活护理员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经济收入。将生活护理员列入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加强爱心教育和技能考核,提升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对现有护理员进行统一技能培训与实习,考核合格后给予资格证书,按专业技术人员统一进行管理。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共同参与安宁疗护服务。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安宁疗护服务机构,探索“互联网+居家安宁疗护”新模式。借鉴现有民营老年医疗机构的运行模式,提供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如开办床位补贴等。加强行业监管力度,破除乱收费现象。利用互联网优势,建立居家安宁疗护平台,充分利用地理位置相近的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提供居家特需服务。

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示范性安宁疗护模式。积极开展试点,探索构建安宁疗护的门诊、病房、家庭病床和社区肿瘤预防的“四位一体”模式,社区居家、家庭病床和机构临终关怀病床“三床联动”工作机制,社区肿瘤俱乐部和居委会结合形成的“中心社会民间团体”补充机制。三者形成良好的联动,为我省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制度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